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选拔章程(2018级)

发布日期:2019-04-21      浏览次数:1890


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选拔章程(2018级)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具备良好的道德与修养、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及电力信息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获得计算机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计算机科学及电力领域中从事软件开发、设计、维护、运营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特点

依据教育部和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借鉴CDIO工程教育理念,参照计算机专业工程认证的标准,制定了以“培养工程意识,提高工程能力和工程素质”为核心的培养标准。瞄准电力发、供电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对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探索培养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又熟悉电力工业生产与运行基础知识的优秀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院工作的重要方面,学院从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师资队伍、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制定了具体措施。计算机专业根据学院的要求制订了具有电力信息化特点的卓越计划实施方案,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大纲、教学方法、质量保障五个层面对培养方案进行系统优化。这些措施主要体现在:

1、课程目标追求卓越:培养目标追求卓越人才的培养;

2、课程大纲力求完善:制定课程大纲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来保证卓越人才的培养;

3、课程内容强调融合:课程内容的设计上强调计算机工程实践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强调计算机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

4、教学方法突出创新:教学方法上鼓励创新,以适应卓越培养目标的实现;

5、质量考核讲究客观:教学质量考核时,以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和非试点专业比是否有提高为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招生人数

25人

四、招生范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所有学生。

五、报名和录取

1、有意向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下载报名表,填好签字后交辅导员,截止日期:2019年5月10日下午4:00

2、如果报名人数超过25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组织考核,择优录取。面试日期另行公布。

3、录取名额分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7人,软件工程专业3人,信息安全专业3人,网络工程专业2人。如果某专业报名人数少于以上录取名额分配的人数,从其他专业报名学生中录取。

4、面试时间及地点:2019年5月15日18:00,地点: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二楼)

5、录取结果公布日期:2019年5月17日。

六、考核方法

1、考核方式为面试(占总分50%)+高考语数外成绩以及第一学期成绩(占总分50%)。

2、面试=对大国工匠精神的认识(30%)+实践能力(30%)+对卓越工程师的认识(40%)。

3、如果总分相同,按下列顺序录取:面试成绩、面试实践分数、卓越工程师认识分数、高考语数外成绩。

七、本章程由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2019.4.16

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