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27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格局,41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召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校思想政治指导员王耀廷参加并指导工作,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教师代表、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费敏主持会议。

费敏代表学院党委总结近年来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发挥专业课特点打造金课,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努力拓宽思政教育渠道,深化服务育人理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责任。今后要进一步落实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融合,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把“课程思政”建设向前推进。

会上,四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信息安全系李靖老师结合如何帮扶困难学生,谈了德育和专业课相结合的做法;软工网工系主任周平老师结合自己在教授《计算机导论》中的具体感受和体会,谈了课程思政建设要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建立技术自信;计算机系主任叶文珺老师结合《数据库原理》《C语言》两门课程,具体介绍了在专业课堂上进行人文教育的做法,引导学生要将技术安全与职业道德并行。刘佳老师结合辅导员本职工作,强调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文化育人融入思政教育中,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校思想政治指导员王耀廷与教师代表座谈交流。王耀廷指出,加快“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提升专业课教师的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事关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这既是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要求,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他围绕思政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整体性,结合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学院思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大量重要论述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敢于担负起“功不在我、功在千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职责;三是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建设同向同行,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德育元素,坚持“四个自信”、把握好思政工作“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的主动权;四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抓不足、找短板,脚踏实地,在全院上下形成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