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课建设培育项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试点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1096

各系、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贯彻落实上海高等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推进计划,学院计划通过“内建”打造一批教学内容质量、教学效果良好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课同时为了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并利用MOOC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学院计划通过“外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内建外引,引建结合,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剪辑”+“导演”作用。通过对现有课程的梳理,选择具有一定建设基础、口碑好、教学质量高的课程开展“金课”建设。同时,在建“金课”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网络金课资源,来构造全方位的金课资源池。鼓励和发动老师对网络金课资源进行剪辑,形成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需求的金课。在“内建方面,对标教育部“金课”的“两性一度”的建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外引”方面,强调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强调充分利用现有的优秀在线教学资源

、申请人条件

    1、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实践的在职在编教师,并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一年内有离职、退休、出国访学、进修等可预见的人事变动人员不得申报;

    2、具有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和清晰的建设思路,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优秀,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3、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及高度的课程建设热情,能够按时保质主持课程建设直至完成,能够持续推动课程更新和后续应用推广工作;

   4、近五年,出现教学事故、存在教学违纪者不得申报。

申报要求

一)、金课建设培育项目

  1、申报课程必须为列入培养计划,并能持续三年开课的课程。学院重点支持新工科课程、学科优势特色课程、量大面广的通识课程。申报课程需聚焦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

  2、每个专业限报2-3门课程。

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1、申报课程为近两学年开设的本科生课程。

  2、重点支持通识课程、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实施细则

(一)、金课建设培育项目

1、本计划以课程建设立项的形式,打造系列特色“金课”。通过遴选课程作为“金课”培养对象,学院聘请知名专家对课程进行跟踪指导

2、通过专家评审,首批遴选8门左右课程作为“金课”建设培育项目。

3、学院聘请教育教学知名专家对每门课程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帮助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课程教学设计的诊断和指导。金课每期建设周期为3年。建设期内,学院聘请专家对课程进行跟踪指导,收集并反馈师生教学评价,促进课程持续改进。

4、学院每一年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一次“评优”,被认定为优秀的课程,学院将予以持续资助,课程最多持续资助3年。如任一年课程未通过“评优”,则退出培育课程,项目自动终止。

5、课程经过三年培育,至少应获得校精品课程、校优质在线课程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1、 申报课程利用优质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诸如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上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2、课程应配备本校教学团队,按照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学生课外在线学习时间与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下课堂学习时间占课程总体时间的比例、平时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并统一组织课程的线下考核。

3、项目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验收。课程实施一轮后,应形成内容详尽的试点班实施报告,包括教学改革目标任务、改革试点内容、组织实施方式、教学效果分析(应含有与平行班或往届同课程班级教学效果对比分析)、存在问题以及后期建议等内容。

4项目团队在项目建设周期内必须参加2-3人次的与课题相关的教学会议

保障措施

一)经费保障

1、院级金课建设培育项目学院每年固定予以专项经费支持。第一年,学院支持启动经费0.5万元。对于后两年认定优秀的课程,学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打造特色“金课”,每年予以1-2万元的资金支持。

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给予1-2万元/门的经费支持。

3、 经费按年度划拨到项目负责人。经费报销按照财务有关规定执行,具体由立项负责人负责,学院审核。

(二)、政策保障

1、优先支持优秀课程拍摄在线课程,并推荐在国内知名MOOC平台运行;

2、优先推荐优秀课程申报校精品课程、校优质在线课程等省部级及以上相关项目。

三)、教学条件保障

学院将联合学校教务处在智慧教室以及课程平台建设方面提供支撑。

六、申报流程

1、课程负责人提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课”建设培育项目申请表》(附件1)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3份到学院教务办公室,同时发电子版到zqbi@shiep.edu.cn

2、申报截止时间:201952517:00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课”建设培育项目申请表.docx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