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第八次国自科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460

2020年3月3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在科研处指导下召开了国自科推进系列会议的第八次会议会议邀请同济大学苗夺谦教授对各位申报项目的青年教师进行线上指导,院党委书记魏建华、院长温蜜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院副院长李晋国主持

会议中,苗教授分别各位项目申请教师提出了撰写申请书的建议,针对基金申请报告中的各项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分析和修改意见。苗教授指出,基金申请书中要明确研究问题和研究意义,避免空泛对于重点研究的问题要具体分析,针对性要强,对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预期效果如何做出阐述。对申请书中可行性分析的部分,苗教授提出可从研究基础、研究方案、实验设备、研究团队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此外,苗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科研成果的积累,申请时显示出良好的个人研究基础。

温院长在会议中也对与会教师提出了有关申请书撰写的建议。她谈到,申请书摘要的重要性需要突出,需要讲清楚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可行性分析条理要清晰,要加强研究工作基础课题科学先进、技术路线新颖合理可行、工作基础雄厚这三方面表述要紧密联系、前后呼应。此外,温院长指出要充分利用学院、学校可使用的硬件资源和设备,立项依据要突出必要性,研究现状要注意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为申请书后文的解决问题做铺垫。

计算机学院国自科推进系列会议先后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来学嘉教授、刘胜利教授、施鹏飞教授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上海大学王潮教授等资深专家,以及富有申请书撰写经验的浙江工商大学绍俊教授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梁晓辉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魏立斐副教授等才俊学者,对学院项目申请教师进行轮番指导,为青年教师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扫除了盲区,解答了撰写过程中的各种困惑。通过多次专家交流和审阅,期待能够为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带来新的突破。

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