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智能计算与智能电网研讨会——人工智能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396

925日,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上海电力大学主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智能计算与智能电网研讨会——人工智能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临港校区学术楼117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符杨出席并致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院长温蜜、副院长李晋国,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教师及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会,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符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2021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报告,人工智能在升级电力基础设施方面的最新探索,为发展低碳经济,重塑清洁能源体系等挑战提供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本次会议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各类重大挑战上的潜力。

会议专题报告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曹珍富教授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的安全角度,论述了隐私计算的新研究内容及其解决方案。复旦大学的张新鹏教授论述了基于权重的白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触发集的黑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输出结果的无盒神经网络水印等主流方法,并展望神经网络水印的未来发展。东南大学的凌振教授汇报了其团队提出的一个针对基于只读和可写嵌入式Linux的物联网系统通信协议的手动逆向分析框架,并且其团队已使用该框架分析了多个物联网系统,发现了其中存在多个设计漏洞。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国兴教授阐述了在攻击端分析幽灵漏洞SpectreSGX的影响,提出了针对SGX的衍生攻击SgxPectre来完全绕过SGX的保护机制;以及在防御端针对目前基于超线程技术的侧信道攻击,提出的一个自动化的攻击检测方案。

华北电力大学的鲁斌教授从1个体系、3个属性、4个加强出发,通过空间信息建模+移动载体+传感器+时空数据图谱分析,形成一套符合变电站业务特性的数字孪生服务平台,支撑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和精益管理,并对未来基于三维遥感技术的高精度数字孪生发展方向做一初步的探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田英杰副总工程师汇报了国网公司目前基于人工智能的用电预测建模方法,研发适用于重过载预测预警、管理线损治理、复工复产分析等业务场景的用电预测功能模块,提升国网公司对内精益管理水平和对外主动服务能力。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杨洪山总监阐述了电力数据具有典型的大数据特征,电力系统所产生的数据量巨大,对电力公司的生产经营、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化应用都有重要的价值,电力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包括用户用电行为分析、电力地图、异常用电、用电预测、电能质量等,电力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包括电力线路异常检测、电网故障智能分析等。

专家们严谨的科研态度、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积极反响,师生们踊跃提问交流。

作为学校7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同时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基金培育系列沙龙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为与会专家和师生们提供了学术和技术的交流平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院师生的科研热情,为推动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的研究及应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陆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