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时代接力棒,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447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用好上海产业的红色资源,创新基层组织生活形式102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走进国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闸北发电厂联合开展“接好时代接力棒,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闸北发电厂党委书记盛月桂厂长宋敏强党委党建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任陈伟,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伟校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凌,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主任马进明特邀党建督查员周军、高伯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党委副书记齐永晓,副院长李晋国,信安教工党支部党员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闸北发电厂校友代表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员代表参加。主题活动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分为三个篇章进行。

 

赓续红色血脉,体悟民族之光

“赓续红色血脉,体悟民族之光”在国网上海电力“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通过观看视频党课“微光成炬,点亮第一盏灯”“潮涌东方,电力先行”以及参观学习上海电力产业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学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电力发展史和电力产业工人爱国、报国、强国的精神,电力行业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

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充电赋能”环节,马进明、魏建华推起赋能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充电赋能”支部党员和教师代表带来的朗诵《宣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弘扬光荣传统,承担历史责任

党日活动通过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学习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增强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责任。通过观看《经典永流传·听老同志讲百年电厂故事》,聆听“入党誓言回响在铁轨上”“保护电厂,守住光明迎接上海解放”等故事,学习上海电力工人保厂、保家、卫国的拳拳爱国心,以及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拼搏精神。《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展现新时期上电计算机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构建思政育人格局的创新实践。

接好时代接力棒,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初心讲堂•党课月月讲”之《追寻百年上海记忆,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课,由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田秀霞教授主讲,她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方面,围绕百年上海、精神谱系讲述伟大的建党精神。

 

会上校友代表交流发言,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分享了在电力行业的成长历程。支部党员李晋国、李红娇、彭源分别围绕科技强国百年路、坚定信念谋发展,科研报国践初心、攻坚克难担使命,立德树人勇担当、三尺讲台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等就如何接好时代接力棒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交流发言。

党建联建签约仪式中双方党组织代表分别介绍党组织建设情况;盛月桂魏建华代表双方签订了党建联合共建协议,双方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并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点评环节中,陈凌讲到主题党日主题明确,紧紧围绕建党精神展开学习教育;特色鲜明,百年电力史以及电力精神学习传承独具特色;形式多样,党课、参观、宣言朗诵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效果显著,主题党日开启了党建联建的新起点,教育意义鲜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担好育人使命。马进明做总结点评,他讲到本次主题党日筹划精心、组织有序,与闸北电厂的深度合作,将学习地点延伸到电厂,整场活动层层递进沉浸式教育实效显著;电力特色鲜明、教育意义深远,“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电力红色血脉学习传承,可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电力人打造的精品课;希望党建联建作为双方合作的起点,以党建为引领开创工作新局面。

魏建华做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陈凌、马进明两位的精彩点评,感谢国网上海电力民族之光红色基地的支持和付出,她表示作为一名老电力人,重回百年电厂更增强了推动新时代电力工业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她谈到三点希望:希望党员同志通过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希望进一步利用好电力行业红色教育资源,传承好电力行业红色血脉,增强党员同志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希望共建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双方共享共赢,打造党建联建特色阵地,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聂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