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抗疫不停学,科研不断线”讲座一:信息安全前沿系列——计算机发展与演进中的云边端协同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338

主讲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沈玉龙
讲座时间:2022-04-19 13:30: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441 873 306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持人:田秀霞
主讲人简介:沈玉龙,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设岗位教授(下一代通信安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网络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安全技术组主席;陕西网信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商用密码总体工作组副组长,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技术专题组联合组长,国际会议IEEE NaNA永久主席和发起人等。长期从事无线网络、数据安全、智能电子系统安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2018 CCTV中国十大创业榜样。
讲座内容: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具有计算机演进和网络发展的阶段性特色。计算机演进(大型机-桌面PC-云计算-云边端协同等)和网络发展(计算机网络-全球的Internet-万物互联-天地一体化的卫星互联网)的各个阶段都提出了相应的网络安全要求。计算机和网络赛博空间的重要组成元素,各个元素协同的安全保障是网络空间安全的薄弱环节。分析云边端协同安全体系结构,介绍云边端协同的计算安全、数据安全和协同平台的态势感知,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讨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