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抗疫不停学,科研不断线”讲座九:行业专家系列——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配电新技术特点与要求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252

主讲人:国网南瑞集团 沈兵兵
讲座时间:2022-06-09 15:0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46624398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沈兵兵,教授级高工,国网电科院研究生导师,河海大学特聘教授。(原南瑞集团配农电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工程中心总经理)。国内配电领域资深专家,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委会顾问/配网工作组原主任、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委员会委员;电力行业智能配电专家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配电与真型试验专委会秘书长。主持编写了30多项国标、行标、团标和国网公司企业标准,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国家科技部、中电联成果鉴定中心和国家电网公司专家库成员,担任过多个国家科技项目和国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督导和验收评审。
讲座内容:

报告分为四章:

一、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与意义

二、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配电网

三、新型配电网关键技术和特点

四、新型配电网发展目标和前景

其中,第一章和第二章介绍近些年在配电网建设和配电自动化、设备智能化方面的进展,新型电力系统对配电网提出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是第三章和第四章,介绍近期在配电网建设建设和改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新一代的智能配电设备应用现状及取得的成效,介绍目前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及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也将阐述通过一些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新标准的应用即将产生的效果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