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组(群)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124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动基层教学组织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建设,创新基层教学组织载体和运行方式,做到教学环节全覆盖、教师全覆盖;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推动教师教学与研究相融通,创新教师教学成长的形式与载体,切实提升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院所有系部专业推行课程组(群)建设,特制定本建设实施办法。

一、指导方针

1.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教学成效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改革与建设水平是衡量本科专业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必备的知识与能力体系进行梳理,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中心,拟在学院内建立若干课程)。建设目标是锻造一批中国金师、打造一批优秀教学团队培育一批一流课程形成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切实有效地提升课程教学的整体水平,打造校级乃至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组(及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

2. 课程组)为基层教学组织,基本职能是实现群(组)内课程教学任务落实、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编著、青年教师带教等,并不断持续改进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 为便于开展教研活动、课程教学任务落实、课程改革与建设,鼓励与支持教师教育教学职业发展,课程组通常由同一门课程的任课教师组成,课程群可以由课程性质相类似的3门及以上课程联合组成。每个课程组(群)原则上不少于3人,并设立1名负责人;每个课程组(群)应包含至少1位青年教师(40岁以下);每位负责人只能负责1个课程组(群),每位教师原则上最多只能加入2个课程组(群);新进青年教师必须加入课程组(群)并由负责人担任其教学带教导师。

4. 课程组(群)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改革与建设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承担本专业课程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市级一流课程及重点课程负责人等通常应作为所在课程组(群)的负责人,积极承担和支持所在课程组(群)的建设。

二、职责和权利

(一)课程组(群)负责人的基本职责和权利

1. 带领整个课程组(群)本科教学团队,做好教材选用、教材编写,实施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设课程教学资源、组织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分析及实施课程的持续改进、做好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2. 规划制定课程组(群)教师培训方案,提升课程组(群)工程实践能力,促进团队全体教师的共同成长。以团队内新进青年教师带教工作为重点,针对新进青年教师,课程组(群)负责人做为其带教导师,每年度完成不低于3次的听课记录,并填写不少于3份关于教学能力提升的意见与建议,由青年教师填写反馈与落实情况。

3. 统筹协调课程组(群)内基层教学活动组织,定期组织课程组(群)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活动并做好相关会议纪要,积极组织申报本课程组(群)教学改革相关研究项目,积极加入国内相关教育部认定的虚拟教研室,组织推荐本课程组(群)教师申报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力争本课程组(群)成为各级优秀教学团队,课程成为市级及以上重点课程、一流课程。

4. 积极配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开展本科教学基本工作,包括教材编写、教材选用、工程教育认证、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制(修)订、重点(一流)课程申报等,协助课程组(群)内课程的教学任务落实与安排。

5. 积极促进课程建设成果交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不断扩大专业在同行中的影响力,各课程组(群)每年应发表不少于1篇高质量教研教改论文。

(二)成员的基本职责和权利

1. 各课程组(群)确认成立后,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师自动成为相应课程群的团队成员,享有相应课程群(组)成员的基本职责和权利,并接受相应课程组(群)负责人的管理。根据课程组(群)的建设要求,成员应服从课程组(群)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安排,承担课程组(群)内相关课程的课堂教学工作,参与承担课程群(组)组织的课程教学大纲的制(修)订、课程思政、教研教改、课程资源建设、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分析及课程的持续改进等工作。

2. 积极参加课程组(群)教学研究学习和讨论,并通过多元化交流、参加线上线下研讨会等多种方式跟踪研究国内外该课程建设的现状、发展趋势、经验和教训,为学院的课程建设提供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指导性意见。

3. 各位成员应严格遵守课程组(群)的相关规定,不能参加课程组(群)内活动时应履行请假制度,课程教学任务的调整应提前报备。

4. 教师有权按程序申请退出所在课程组(群),有权申请加入另外的课程群。没有正当理由,多次不参加课程组(群)教研活动或不承担课程组(群)的教学工作任务和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任务,应予清退出课程组(群);没有正当理由却拒绝接受课程组(群)安排的教学任务的,按自动退出课程群处理,特殊情况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

三、学院管理办法

1. 课程组(群)建设实行项目管理方式,课程组(群)的建立需由负责人在教学团队完成组建后提出申请(填写附件1),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后认定,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审核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告。

2. 在课程组(群)认定后,学院将重点支持课程组(群)进行教学改革与建设,每年度设立一定经费用于资助课程组(群)建设,经费下拨至各负责人,由负责人落实课程组(群)经费申请与使用。

3. 每年年末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各课程组(群)进行考核,每年评选出不超过30%的优秀课程组(群)。

四、学院激励及惩罚措施

1. 针对优秀课程组(群),在年终激励计划分配方案中给予负责人与团队一定金额的绩效奖励;在年终评优、推荐校级重点课程、奖教金评选、高地大经费资助、岗位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学院在第二年度教学日常经费中予以额外5000元课程组(群)建设经费资助。

2. 未参与课程组(群)的课程及任课老师,学院将不予推荐申报重点课程、一流课程、双碳课程、各类校级教学比赛以及其它教研教改项目等。

3. 课程组(群)建设进度迟缓、成效不明显的,应责令负责人限期整改,第二年度取消或酌情减少课程组(群)建设经费。

4. 课程组(群)出现下列“负面清单”情况的,采取一票否决制,学院将取消团队全部成员当年年终评优资格,团队内相关成员按学院绩效分配方案规定予以扣发绩效,具体事项由党政联席会审议后决定。

1) 课程组(群)内成员出现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

2) 课程组(群)内课程教材使用和审查出现重大差错与严重问题的;

3) 课程组(群)内课程教学出现三级及以上教学事故的;

4) 课程组(群)内课程连续两年学生评教位于全校末位的;

5) 课程组(群)内课程校级督导评教等级为中及以下两次及以上的;

6) 课程组(群)内课程相关材料不服从系部学院工作安排且屡次沟通仍未按要求提交的。

附则

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014


附件1:计算机学院课程组(群)建设计划立项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