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492

上海电力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8级)

制定日期:20186    制定人:徐曼    审核:毕忠勤     批准:黄冬梅

一、专业说明

专业代码:080902

工学---计算机类----软件工程专业

二、培养目标

依托电力行业,培养具备优良品德、健康身心、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理论知识、设计开发复杂软件系统的技能,能在软件及其它信息技术领域尤其是能源电力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成为软件开发类、信息类和能源电力类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复杂计算机软件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的技术骨干或项目主管。

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意愿有能力服务国家与社会,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在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和研发中考虑法律、伦理、社会、环境和经济等因素。

2)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系统和软件工程领域理论基础,具有丰富的软件开发经验,能够作为团队骨干成员组织或参与复杂软件系统的研发工作,能胜任项目经理、产品经理、高级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测试经理等岗位。

3)具备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团队协作能力,能在复杂软件系统的工程技术问题讨论中清晰陈述自己的设计和解决方案,并在多学科背景下融入团队开展工程实践。

4)具备国际视野和自主学习能力,能通过不同渠道自觉学习信息及软件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适应职业发展的需求。

三、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以及计算机科学的思维方法,识别、表达和分析软件系统设计、实现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使用数字化、模块化、层次化的方法及相关的技术,设计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并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功能模块、组件或算法流程,并能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搜集与整理资料、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系统设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软件系统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系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对对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实践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其对社会、 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IT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软件及相关行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新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三)毕业要求及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

本专业12条毕业要求又进一步分解为可衡量、导向性、逻辑性的41 条指标点。毕业要求及指标点分解如表2所示。

2 毕业要求及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说明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正确表示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针对具体对象或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编写计算机程序求解。

1.3能够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程序进行推演、分析。

1.4能够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比较、归纳与总结。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以及计算机科学的思维方法,识别、表达和分析软件系统设计、实现和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和判断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并选择和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数据结构和算法表达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2能认识到软件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调研或实验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3能运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调研,分析软件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关键环节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和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使用数字化、模块化、层次化的方法及相关的技术,设计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并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功能模块、组件或算法流程,并能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软件产品分析、设计、实现、测试、部署的基本方法和技术,能识别并说明影响软件系统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软件系统的特定需求,完成软件系统的功能模块、组件、数据存储和算法的设计与开发。

3.3能够基于软件需求进行软件系统或子系统的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与开发,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软件系统设计与开发中能够综合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并进行评价与权衡,提出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搜集与整理资料、设计实验、系统设计,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相关的科学原理,通过文献调研、实验,分析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软件需求特征,选择合理的技术路线,设计软件原型、实验方案,制定软件开发计划与测试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和计划,开展实验或执行测试,   并能正确采集、记录实验和测试数据;能对实验和测试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解释,并能综合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软件系统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知晓软件工程领域主要软硬件平台、开发与管理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能区别其差异及识别适用领域。

5.2能够针对具体复杂工程问题和研究对象,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平台、现代软件工程工具、编程语言和模拟软件等对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实现、测试、部署,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系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对对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实践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其对社会、   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描述软件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区别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估软件系统对社会、健康、安全、 法律、文化的影响,并能说明这些制约因素对软件项目实施的影响,以及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描述和说明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在环境保护和可 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软件系统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能评估软件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IT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个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8.2能描述软件行业职业性质和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理解软件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在团队项目中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尊重他人的想法和意见;能够在团队中独立完成个体及成员角色的工作,或与其他成员合作开展工作。

9.2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软件工程项目和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能区分软件客户、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并达成一致性。

10.2能描述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能区别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就软件工程领域问题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能描述软件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描述软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能说明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软件及相关行业发展。

12.1能在社会发展和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跟踪识别软件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工具,能归纳和总结技术问题,并能提出新问题。

 

(四)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3 毕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

  

  

H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M

H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M

形势与政策(1)(2)(3)

  

  

  

  

  

L

M

 

  

  

L

  

计算机科学导论

H

  

  

  

  

  

  

  

  

M

  

M

C语言程序设计A

  M

  M

H

  

  

  

  

M

  

  

  

  

大学英语A/B/C(1)(2)(3)

  

  

  

  

M

  

  

  

  

H

  

M

体育 (1)(2)(3)(4)

  

  

  

  

  

  

  

  

H

  

  

L

入学教育

  

  

  

  

  

L

  

M

  

  

  

L

大学生心理健康

  

  

  

  

  

  

  

  

M

L

  

  

创新创业基础

  

  

M

  

  

  

  

  

 L

L

L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L

  

M

  

  

  

L

能源电力概论/能源中国/丝路之光

L

  

L

  

  

  

L

  

  

  

L

  

英语拓展限选

  

  

  

  

  

  

  

  

  

M

  

L

人文社科限选

  

  

  

  

  

L

  

M

  

L

  

  

艺术审美限选

  

  

  

  

  

  

  

M

  

  

  

L

自然科学限选

  

  

  

  

  

  

  

  

M

  

  

  

高等数学A(1)2

H

M

  

  

  

  

  

  

  

  

  

  

线性代数A

H

M

  

  

  

  

  

  

  

  

  

  

大学物理B(1)(2)

H

M

  

  

  

  

  

  

  

  

  

  

物理实验(1)(2)

M

  

  

M

  

  

  

  

  

  

  

  

离散数学

H

M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M

H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M

M

H

  

  

  

  

  

  

  

  

  

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D

H

M

  

  

  

  

  

  

  

  

  

  

电子测试与实验技术(数字)

  

M

  

H

  

  

  

  

  

  

  

  

数据结构

M

M

H

H

  

  

  

  

  

  

  

  

计算机组成原理

H

H

  

M

  

  

  

  

  

  

  

  

信息安全概论

  

  

  

  

  

H

  

  

  

  

  

  

数据库原理

M

M

  

H

  

L

  

  

  

  

  

  

计算机网络

M

H

  

H

  

  

  

  

  

M

  

  

软件工程概论

  

M

H

  

  

  

M

  

  

  

H

  

操作系统原理

  

M

M

H

  

  

  

  

  

  

  

M

编译原理

  

H

 

  

  

  

  

  

  

  

  

  

J2 EE(双语)

  

  

H

  

M

  

  

  

M

  

  

  

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

  

M

M

M

  

  

M

  

  

  

  

  

LINUX/UNIX操作系统

  

  

  

  

H

  

  

  

M

  

  

  

算法分析与设计

  

H

  

M

  

L

  

  

  

  

  

  

软件项目管理

  

  

M

  

  

M

H

  

  

  

H

  

大型数据库管理技术(考试)

  

  

  

M

M

  

  

  

  

  

  

M

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大作业)

  

  

  

M

  

  

H

  

  

  

M

  

移动应用开发(大作业考核)

  

  

M

  

M

  

  

  

  

  

  

M

J2EE系统设计与开发实训(大作业)

  

  

H

  

M

  

  

  

  

M

  

  

大数据技术原理

  

  

  

M

  

  

M

  

  

  

  

M

数据挖掘

  

  

  

M

M

  

M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M

  

M

  

  

  

  

  

  

M

大数据技术实训

  

  

H

  

M

  

  

  

  

M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M

H

  

 M

  

  

  

  

M

  

  

工程实训

  

  

  

  

  

M

  

H

M

  

  

  

认识实习

  

  

  

  

M

  

M

  

  

M

  

M

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

  

  

  

  

  

  

  

M

M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M

M

H

  

  

  

  

  

M

  

  

数据库应用课程设计

  

M

H

  

M

  

  

  

  

M

M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

  

  

M

  

H

H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H

  

M

  

  

M

  

  

H

  

软件测试实训

  

  

  

H

M

  

  

  

M

  

  

  

项目综合设计实践

  

  

H

 

  

  

  

  

M

  

M

M

毕业实习

  

  

  

  

  

H

  

M

M

M

 

  

毕业设计

  

  

H

  

  

M

M

  

  

M

M

M

注:1表中教学活动包括:课程、实践环节、训练等,根据课程与各项毕业要求关联度的高低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核心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安全概论、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概论、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J2EE(双语)、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等、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技术原理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实训、电子测试与实验技术(数字)、认识实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应用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软件测试实训、项目综合设计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七、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科学导论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实验、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工程概论实验、操作系统原理实验、编译原理实验、J2EE(双语)实验、软件测试与质量控制实验、算法分析与设计实验、软件项目管理实验、大数据技术原理实验等

八、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等(课外完成)。

九、毕业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相应的学分(修满 173.5学分),素质拓展教育4学分(由团委统一安排)。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分配表

4 软件工程专业课程学时学分分配

学时分配(课内2240学时,集中实践612学时,共2852学时,其中必修课2484学时,选修课368学时)

类别

内容

比例

通识必修课程

思政类、语言与工具类、综合素养类、能源电力特色类等:(736学时)

 

占课内学时

32.86%

通识选修课程

人文社科类、艺术审美类、自然科学类、英语拓展类:(128学时)

占课内学时

5.71%

学科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480学时)

占课内学时

21.43%

占课内学时

35%

专业基础课:(304学时)

占课内学时

13.57%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必修):(368学时)

占课内学时

16.43%

占课内学时

27.14%

专业选修课:(240学时)

占课内学时

10.71%

集中实践课程

必修课课内实验、上机等:(452 学时)

占必修课总学时42.83%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612学时)

 

十一、教学安排指导表(另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