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1      浏览次数:921

1216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临港校区计电楼201党员活动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述,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石笑寒、焦连志列席。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主持学习。此次学习包括观看视频、原原本本读原文、研讨发言等环节。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学习视频,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归根结底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夯实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基础,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独立自主开拓创新,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巩固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齐永晓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领学了《孙春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文。结合学生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方向。

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调整。她结合学院发展强调:要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在“干中学、学中干” ,将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温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形式系统论述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地位,学院将继续强化人才库的建设,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进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制度配套,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科研激励机制改革,以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为抓手,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传林结合实际工作,围绕教学与人才培养管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推动教研教改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强化三全育人体系、拓展外部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资源,真正将现代产业学院做出成果、做出示范、做出品牌。

学院副院长李晋国表示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推进人才工作,建立激励性的体制机制保障制度。其他中心组成员分别从教授作用的发挥、实验中心的建设、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方面,结合实际工作从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等方面,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述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领会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涵,不断增强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自觉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好教师的责任使命。

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焦连志从三个方面对本次学习进行了点评:一是学习贴近实际,深入人心;二是学习有热度、有温度;三是研讨交流结合具体工作,知行合一。

最后,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石笑寒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学习,主题鲜明、程序规范、准备充分,能够结合学院实际和各条线工作谈学习体会。她对学院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院党委要有全局观,要站在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谋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思想推动学院发展;二是要把握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学深悟透,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三是提升党组织力和执行力,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开启学院发展新征程。

计算机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