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二十大,民族一家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182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202211月至12月,计算机学院举办了以“礼赞二十大,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本次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少数民族帮扶结对仪式暨文化交流会、少数民族师生云端座谈会、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风采微视频征集三个部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礼赞二十大,民族一家亲

1125日,计算机学院举行了礼赞二十大,民族一家亲” 少数民族帮扶结对仪式暨文化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党委副书记齐永晓、团委书记卢珍、相关辅导员、结对学生代表及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此次结对仪式暨文化交流会。

魏建华亲切地问候了少数民族学生及其辅导员、相关结对老师,同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家乡养育之恩,感恩学校、老师的培养教育,感恩党和祖国的关爱关怀;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为民族团结、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少数民族专项工作负责老师宋钰宣读2023年我院少数民族教师、学生的结对名单。结对老师代表卢珍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主动适应校内外生活,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克服学习困难;培养规矩意识,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坚守人生底线;关注人生财产安全,做自己健康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交流会上,少数民族新生2022053班的达瓦同学表达了对受疫情影响暂未返校的遗憾,但是线上教学让他感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热情,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另一位少数民族新生2022051班的兰智强同学分享到,大学的学习生活让他感觉到每一天都非常的充实,对未来充满期待。在文化交流环节,2021053班迪力夏提·艾尼扎提同学的一段民族舞蹈和2021052班张佳豪同学的一段民族手势舞,将活动引向高潮。

齐永晓对少数民族同学们表达了慰问和关心,希望各位同学们能够充分主动地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欢迎大家有需求能够主动地联系学院,学院将积极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争取做一名有知识、有能力、有情怀、有追求、有抱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学生。

云端座谈会,情暖人心显关怀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1215日,我院开展少数民族师生云端座谈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魏建华、常务副院长张传林、党委副书记齐永晓、教学秘书徐曼、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相关辅导员及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参加。

座谈会上,魏建华表示学院重视少数民族工作,通过组织座谈会等了解少数民族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学院也会积极开展相应的帮扶工作,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方面要及时学习消化专业知识,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学习质量;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相关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希望同学们生活中积极向上,不负大学时光不负青春韶华。

同学们就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提出了自己一些问题与建议。比如在学习方面C语言拓展等课程的存在困难等;在生活方面,有同学提出饮食等方面问题,相应科目的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们也向提出问题的学生进行了答疑解惑。

张传林在会上讲到学院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同学们遇到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结对老师、辅导员;针对专业学习他希望同学们多利用网上学习平台的资源加强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短视频为载体,展风采促文化

为了进一步展示少数民族的风采、促进各民族文件交流,本次文化交流月举办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收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这些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民族传统服饰等特色文化风采。学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并给予相应奖励。

本次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帮助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提升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以多样文化现青春活力,以蓬勃风貌展青年担当。

计算机学院 宋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