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315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制定日期:2015年5月    制定:周林    审核:毕忠勤    批准:姚秀平


一、专业说明

专业代码:080903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网络相关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获得计算机网络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开发、设计、部署、施工、运维和管理,掌握电力信息网络建设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瞄准智能电网和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对网络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通过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既有计算机网络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又能适应电力信息化发展需要、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优秀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将在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加强电力信息网络方面的工程素质、工程能力和工程意识的训练,通过有针对性的网络工程实践和训练,提高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工程素质和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外语基础,拥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科学应用能力和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拥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操作技能;

3.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等基本能力,拥有选用科学的工程设计方法实现电力信息网络建设实际需求的能力;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适应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迅速发展的需求。

5.初步具有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

五、核心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通信基础、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协议分析与编程、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测试与评价、计算机网络安全。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数据库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网络工程课程设计、网络编程课程设计、电力信息网络规划与实施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验、数据库原理课程实验、计算机网络课程实验、数字电路课程实验、网络工程课程实验、网络评测课程实验、网络攻击与防御课程实验等。

八、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课外完成)。

九、毕业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相应的学分(修满 175学分),形势与政策2学分(由学校统一安排),素质拓展教育4学分(由团委统一安排),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分配表

学时分配(课内2288学时,集中实践672学时,总学时2960,其中必修课学2624时  )

类别

内容

比例

公共基础

思政类、外语计算机类、校特色课程、体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

( 624 学时)

占课内学时

27.27%


专业领域

学科基础类课程(912学时)

占课内学时39.86%

占课内学时

56.64%

专业类课程(384学时)

占课内学时16.78%

拓展选修

专业选修类课程(160学时)

占课内学时8.39%

占课内学时

14.69%

人文艺术类课程(32学时)

任意选修类课程(144学时)

占课内学时6.29%

实践类

必修课课内实验、上机等(330学时)

占必修课总学时38.19%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672学时)

十一、教学安排指导表(另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