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宣传部:关于征集“和谐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论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4-03      浏览次数:238

各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市文明办和市科教党委的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和谐校园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推进新形势下和谐校园建设,现将“和谐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论文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引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着力突出和谐创建的主题。
二、征文要求
(一)选题
本次征文可以是理论研究与探索方面的论文,也可以是典型经验及事例,具体分为以下7个方面,题目自拟。
1、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师生素质文明。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学生德育及两纲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2、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核心作用显著。
以党的最新理论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领导地位,党群组织在和谐校园创建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特色品牌等方面的内容。
3、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办学绩效领先
确立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内涵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4、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管理科学民主。
深化各项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建立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相结合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内容。
5、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文化生活丰富。
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努力建设具有浓郁学校特色、广大师生喜闻乐见、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6、优化校园环境保障,平安健康达标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创建安定有序、健康活泼的校园,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机构,强化安全与健康教育,开展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创建等方面的内容。
7、学校社会良性互动,内外关系和谐。
处理校内的各种人际关系、学校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依托教育系统的优势,开展师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的内容。
(二)字数:每篇5000字左右
三、申报评选
请各单位将填写征文申报表,并与论文一起于2008年4月20日前送至校党委宣传部(平凉校区行政楼四楼)。请将申报表及论文的电子稿以附件形式发送至suepxcb@126.com,并在主题中注明“和谐校园征文”。学校将择优报送四篇论文至上海市科教党委,参与评审论文经专家评审后,将选择若干优秀论文收入《和谐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书。部分论文将提交“上海市和谐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进行交流。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此次征文活动是中央和上海市提出建设和谐校园的要求以来,第一次系统地对本市教育系统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的研究和总结,各党总支和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作为进行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和谐校园指标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形成学习研究和谐校园理论的浓郁气氛。
2、认真总结,体现特色。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认真梳理总结以往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和经验,特别是挖掘本部门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拘一格,体现时代精神和自身特色,形成富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
3、注重实效,推动工作。各单位要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归纳,注重发展,要通过和谐校园建设的学习、研讨和征文活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的建设和发展。

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海电力学院文明办
                    2008年3月24日
联系人:程涓  207分机
附件:“和谐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申报表